首頁 > 教務資訊 > 課程內容
  
課程資訊
課程大綱
學群課程
台大課程網
台大課程地圖
裝飾圖片 課程內容
傳染病防治: 倫理與法律實務
Communicable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Ethics and Regulations
詹珮君   109上

課程概述
傳染病有其特殊性。傳染性疾病與非傳染性疾病最大的差別在於,傳染病會透過人與人或者環境來達到擴散的目的,導致生命財產的損失。從流感大流行、sars疫情的慘痛經驗、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的氾濫、愛滋病人及其他性傳染病的被標籤化、近期的伊波拉病毒肆虐西非導致貧民區宵禁等,我們又學到什麼?
在傳染病的防治與控制的思考上,個人的權利和群體的利益,不時會有相互衝撞的問題。法律是最低的生活標準,也是社會運作的底線,當有發生群突發的可能時,除了依法行政以外,是否也要考慮,回歸到倫理這個社會賴以運作的常規來處理呢?
本課程將由授課教師本身的傳染病防治實務經驗講授與介紹,給予同學傳染病防治及公共衛生單位,在工作推動過程中真實面臨的倫理困境;搭配特定疾病,就實務和理論,進行深入的批判和討論,讓同學能夠在課程中,增加自我批判省思的能力,以期於課程後,對相關議題有獨立判斷面對挑戰的能力。

課程目標
本課程是希望透過對傳染病防治及公共衛生實務工作所發生之相關問題介紹,啟發同學對傳染病在倫理和法律相關議題的興趣。此外亦希望透過本課程使同學了解
(1)現行傳染病相關防治法規內容為何,包括在個案、接觸者及其暴露之空間的規範;
(2)傳染病防治採用強制隔離的目的及手段、與實務執行層面所面臨的程序正義;
(3)現行防治規範、措施可能存在的問題和改善的空間。

課程要求
1.原則上為70-80 min授課、10-20min討論,中間不下課。
2.原則上上課主要會以投影片(ppt)的方式授課。其中口頭報告如果需有額外的設備需求,請於一週前告知,課程助教將會安排處理。
3.這門課沒有期中考或期末考。評分包括:平時參與討論、期中口頭報告以及期末小組辯論。
4. 有意願修109-2下學期的傳染病防治: 倫理與法律實務ii,強烈建議本學期先修此門課。

指定閱讀
 朱賢哲 穿越和平 [an exposure of affected hospital, 2006 ] (電視)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6e5b149bcef65449
 劉紹華 我的涼山兄弟 [passage to manhood] (出版品)
 佛南度梅瑞爾斯 疑雲殺機 [the constant gardener, 2005] (電影)
 宮崎駿 風起 (the wind rises, 2013) (電影)
 史蒂芬·索德柏 全境擴散 [contagion, 2011] (電影)
 大衛布希爾 藥命俱樂部 [dallas buyers club, 2013] (電影)
 林志龍 愛,不難 [for love, we can, 2014] (微電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7gverr1rhk&feature=youtu.be
 雷恩莫非 血熱之心 (the normal heart, 2014) (電影)
 大衛.史塔克勒、桑傑.巴蘇 失控的撙節 [the body economic: why austerity kills] [david stuckler, sanjay basu] (出版品)
 莉姿.茉芮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 : 那一段飢餓、無眠與被世界遺忘的倖存歲月 / [homeless to harvard: the liz murray story, 2003] (出版品)
 on immunity: an inoculation. eula biss, 2014 (出版品) isbn: 9781555977207

參考書目
lowrence o gostin & lindsay f. wiley. public health law : power, duty, restrain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oakland, california, 3rd edition, 2016. isbn: 9780520282650

更多資訊 臺大課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