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系系館 > 本系系館
  
● 系所簡介
- 教育目標
- 電機系史
- 本系系館
- 交通資訊
- 活動剪影
裝飾圖片 本系系館

電機一館

  1963 年八月,許照教授接任電機系第四任系主任。在長達九年的任期之內,許主任推動了多項重大的建設性措施,奠定了日後電機系持續壯大的基礎。其任內的一個關係電機系日後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是電機一館的落成。
在許主任多方奔走、國內外系友紛紛捐款之下,電機系終於獲得臺大校方的認同與支持,在校方撥與配合款後,於 1968 年一月由臺大校長錢思亮主持電機一館動土典禮。1969 年六月,電機一館落成啟用,是當時難得一見、本校第一棟的中央空調建築,同時也是臺大首度經由募集捐款所完成的建築。


電機二館

  1983 年,電機二館一期工程開始動土施工。在規劃初期,校方曾經要求當時的系主任于惠中教授將原先預定的 3500 坪減為一半。但在陳俊雄主任等人推動研究風氣的努力之下,電機系每年成長的研究成果終於逐漸擺脫臺大工學院「以力學為主」的印象,始獲得校方的支持,得以擴大進行 2200 餘坪的一期工程。1985 年八月,電機二館東半部落成,並於次年(1986 年)一月遷入使用。


電機三館 (博理館)

  博理館,由系友廣達公司董事長林百里先生所捐贈之七層建築,於 2004 年六月落成啟用。
  本館為地上七層,地下一層,位於電機二館北側及資工系館東側,基地面積約 450 坪,樓地板總面積約 3350 坪,主要作為研究室及辦公室使用。建物地面層挑高達三層之空間,除了配合院區開放空間架構之延續外,也利用其中之視聽教室量體形成大草坪端景意象。


電機四館 (明達館)

  二00四年九月,本系一九七四級系友明基暨友達集團李焜耀董事長捐贈教學研究大樓取名為「明達館」,該館舍於二00五年五月開工動土,並於二00七年一月明達館落成啟用。明達館教學研究大樓為地上七層,地下一層,總面積為三千八百坪,一樓為公共空間,包括餐廳以及展示空間,二樓與三樓主要為教學與實驗空間,四樓為與明基電通與及友達光電之產學合作空間,五至七樓為教師研究室與實驗室。

 


學新館 (原發揚樓)

  生物電子資訊教學研究大樓(學新館)由本系1971級系友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蔡明介董事長捐贈經費及本校出資興建,該館舍於2017年7月開工動土,並於2019年12月完工。學新館為地上九層,地下一層之教學研究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約4,588坪,該館規劃一樓為公共空間、餐廳及計畫辦公室空間,二樓為產學合作空間,三樓主要為院屬空間、計畫辦公室空間,四樓為電機系教學研究空間,五樓為電機系與資工系之教學研究空間,六樓及七樓為昆蟲系空間,八至九樓為植微系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