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研究領域及重點 > 自動控制
  
研究領域及重點
研究領域及重點
自動控制
計算機科學 - CS組
電力
光電
電波
通信及訊號處理
資料科學與智慧網路
奈米電子
積體電路與系統
電子設計自動化
醫學工程
裝飾圖片 自動控制

自動控制

控制組早年的發展重點偏重於馬達、機器人等的控制。經過多年來的演化,目前的研究多元而且有趣,兼顧了理論與應用。屬於理論層面有學習式控制、類神經網路、多變數系統、廣義系統、資料融合、適應控制、非線性控制、強健控制、最佳化技術與原理、電腦整合製造系統、離散事件動態系統、決策法則、智慧型控制……等。屬於應用層面的包括飛行控制、肌肉運動控制、立體視覺、遙測譜像判讀、衛星定位、無人載具運動、航機導航、撓性機械臂控制、馬達速度控制、磁浮平台運動、影像追蹤、自動駕駛儀設計、指向系統研製、雙軸炮座轉動控制、半導體製造自動化與管理、網路控制與管理、航機排程、精密平台、硬碟機、防震平台、光碟櫃系統、仿生系統設計、生物系統控制……等。

本組現有六位專任教授:傅立成、張時中、陳永耀、連豊力、蔡坤諭以及劉浩澧。除了大學部之自動控制實驗室以外,本組還有六間研究所實驗室,分別為智慧型及精密運動控制實驗室、尖端控制實驗室、高等感測與電腦控制實驗室、控制與決策實驗室、以及網狀系統控制實驗室、生物控制與醫療器材研發實驗室。

本組研究生畢業後大多進入工業界從事實務工作,或是前往學術界從事理論研究與教學服務。大學部同學對於控制工程有興趣者,可以選修控制系統、線性系統、信號與系統、系統工程、遙測原理……等課程,兼修控制實驗,再依興趣進一步選修研究所程度之課程。

研究領域

  • 線性、非線性及離散事件動態系統
  • 適應、強健、智慧等控制理論
  • 精密伺服控制在國防及工業上之應用
  • 機器人學與自動化工程
  • 遙測及全球定位技術
  • 彈性化網路住家、通訊網路及網路式系統等新興系統之智慧型自動化與控制
  • 生物系統控制

其他資源

相關連結: